星期三, 12月 13, 2006

數位媒體個人作業二

原文摘要
  
  即使電腦螢幕及其畫面品質和音效還是無法勝過電視及周邊音響的效果,但由於數位化可攜帶及易搜尋影片並加以儲存的功能,使得開始有人們漸漸開始使用數位節目,也認為數位節目為她們生活帶來的更方便及隨時隨地性的娛樂。
  數位節目也許並未開始廣為泛用,但的確滿足了忙碌的現代人所需要的隨時隨地可觀看到自己想要看的影片,另一方面許多經典老影片或錯過的經典賽事、節目也可以從數位位化的檔案資料裡面取得並儲存。
 舉例連台灣近期都非常廣泛使用的YOU TUBE,隨時隨地都可以搜尋到自己想要看的影片或是相關片段。如果是下載到手機或是I POD裡,即便你身在不是自己的國家中都可以取得自己所想要的娛樂節目或影片,即使數位的品質會較低,但是還是能當下滿足需求。
  也因此由於數位化無時間空間限制的優點,現代人逐漸開始捨棄電視,與電腦為伍。電腦不再只是電腦,它逐漸開始具備了生活娛樂各個方面。

文章評論與主題意見

  數位電視節目或影片是網路與電視的結合應用,雖然與傳統電視上播放效果相比較還是有不足的的地方,不過由於它的優勢即是不受時間空間設限,搜尋資料方便,所以現代人使用的頻率逐漸增加。此篇文章作者本身是一個電視工作者,也許更因為電視工作者的工作時間較一般人長,所以他更懂的利用網路資源取得自己想要的休閒娛樂,也節省時間。
  此篇文章內容提及較多節目都是屬於國外節目,如提及國內目前的數位電視網站尚無那麼多熱門節目提供,目前台灣有台灣數位電視協會從於九十三年七月一日台灣全區五家無線數位電視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以多頻道節目正式營運播出,不過依照節目單上的節目大多都是闔家觀賞的電視節目及卡通影集居多,而較少自製影集或是以前經典的影片。而由於現在有線電視台的普及化,電視一打開節目多的看不完,所以目前台灣區的數位電視節目還不夠另人有興趣去觀賞。當然還有年齡層的部分,會觀賞無線電視頻道的我認為比較少年輕人,而現在上網年齡層較為普及的也是青少年族群。
  而台灣目前據我所知少數的自製數位電視節目,因為製作成本低的關係,所以製作品質也較差,相對的就更少人會去看了。不過像我本身就常使用you tobe搜尋一些短片,像是歌手的mv,或是電影預告片,朋友間也常互傳有趣的小短片網址來分享。
  我想在台灣本土一方面也有網路頻寬的問題,雖然現在網路頻寬已有多數企業網路頻寬已達4M,但在台灣畢竟還尚未普及,而在網路上觀賞許多影片是需要足夠的頻寬(夠快速下載影片),否則多數人則會因為纜的等待而放棄在網路上觀賞影片片段。不過倒是很久以前就有所謂的電視盒,可以外接電腦成為電視螢幕一般,但老實說畫質真的不太好,在小小的電腦螢幕上觀看電視節目還是令我有些許的不適應。
  未來還是以快速又方便為現代人使用科技產品的一個重要選擇因素,所以我相信逐漸的走向電腦數位電視化時代即將到來,而我絕對也是一份子,因為我目前整個生活已經和電腦聯繫密切的分不開了,幾乎也是很少去打開電視,也許我也是該買個電視盒,讓我的電腦也可以兼具電視功能了。

問題

1)為何台灣從民國九十三年即開始有數位化電視節目,但至今知道的人卻為少數?

2)如果以後開始有能讓人合法下載影片的網站,那是否也會使用像現在奇摩音樂下載一般的方始:只能在同一台電腦上觀看?

參考資料
http://www.dtvc.org.tw/index.asp
台灣數位電視協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