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6, 2006

[ The libertine ]



Directed By _ Laurence Dunmore
Starring _ Johnny Depp
John Malkovich
Samantha Morton
Rosamund Pike

風流不羈的伯爵 John Wilmot
他文字上的才華洋溢雖受到國王的愛戴
卻因憤世忌俗而行徑瘋狂
他的文字作品多半極盡諷刺政府的糜爛腐敗
即便如此 他的詩詞還是奠定了十六世紀英國文學偉大的歷史
他的才華令人激賞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個十六世紀英國的宮廷才子
Johnny Deep詮釋這個角色再適合不過

而片頭John以不可一世的口吻開場
他說 : 我不希望你們會喜歡上我
片中John放蕩不羈
一方面沉浸在美酒與性愛間
一方面不肖世人的低俗與無知
彷彿世界上他的唯我獨尊
他行事瘋狂 做盡超乎倫理之事
不畏懼任何人
也許只是想得到在世間存在的價值
看的越清楚的人
其實活的越痛苦
世間對於他來說都是虛偽的
豪華的皇宮 美麗的妻子 眾人的吹捧
都令他厭倦無感
於是他在劇場遇見真愛
一名不得寵平凡無奇卻充滿報負的女演員
John從她眼中看見不平凡
像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
從此他彷彿從虛華的世界看到真實的光芒
雖然他的行事大膽出眾
但國王依然欣賞他的才華
希望他創作一部偉大的舞台劇給法國來的大使看
藉此得到他國歡心
好避開戰爭 得到金錢援助
壓迫下的John創作出了一個
極盡嘲諷英國當時政府的舞台劇
劇情也極具性愛裸露
演出至一半就令英國王室顏面盡失
因此John也被英國王室通緝
從此他開始放蕩極盡頹靡的生活
離開家人離開愛人
並與身邊一位年輕男演員在一起
顛沛流離的生活過了半年
留在他身邊的剩下不拘禮節的僕人
與忠心愛戀他的妓女
而John也得到了性病
酗酒及性病的侵蝕下
他富有才華的生命逐漸流逝
而死亡的逼近也令他面對自己荒誕的一生
直至片尾 他一樣以一個敘事者的口吻
為他這一生荒誕不羈的故事作了結尾
他說 : 你現在還喜歡我嗎?

他曾經是個浪盪子
曾經不顧事俗眼光 瘋狂 不可一世
到最後33歲他病逝
即便他嚐過所有的美酒
然而33歲的他什麼也不能做

我想在他的一生
最後 他是帶著悔恨的
他問了:有沒有什麼事 是你這一生都會悔去做的?
我想他是為他的一生懺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